埃塞俄比亚大坝:为何让埃及和苏丹担忧

埃及指责埃塞俄比亚威胁其尼罗河水的供应。

此前,埃塞俄比亚宣布已经完成了一座巨大的新水坝的蓄水工作。

埃塞俄比亚的巨型水坝工程是什么?

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Gerd)位于埃塞俄比亚北部高地的青尼罗河支流上,85%的尼罗河水从这里流出。

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位于苏丹边境以南19英里(30公里)处,是非洲最大的水电大坝项目。它有一英里多长,145米高。

它还没有完全完工,但已经进行了12年的建设。

这座耗资42亿美元(38亿英镑)的大坝背后的水库面积相当于大伦敦的面积。

大坝将如何帮助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希望大坝能够为目前没有电力供应的60%的人口提供电力。

人们希望它最终能使埃塞俄比亚的电力产量翻一番,为企业提供持续的电力供应,促进发展。

它还可以为包括苏丹、南苏丹、肯尼亚、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在内的邻国提供电力。

拥有1.07亿人口的埃及,几乎所有的淡水都来自尼罗河。

家庭和农业都需要水,尤其是种植需要大量水的棉花。

尼罗河的水也被用来填满纳赛尔湖,这是埃及自己的水力发电厂阿斯旺大坝的水库。

拥有4800万人口的苏丹也严重依赖尼罗河的水。

这两个国家都担心大坝会让埃塞俄比亚控制他们接收的水量。

埃及担心埃塞俄比亚是否能保证在少雨的情况下有足够的水流向下游,或者他们是否会继续筑坝发电。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表示:“埃塞俄比亚的单边措施被视为无视下游国家的利益和权利及其水安全。”

该组织认为,尼罗河水量每减少2%,就会导致20万英亩灌溉土地的损失。

低水位也会影响尼罗河上的交通。

埃塞俄比亚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填满了大坝,称埃及认为应该用12至21年的时间填满大坝的说法是不可接受的。

尽管苏丹和埃及一样受到尼罗河水位的影响,但该国对大坝的反应却受到国内冲突的阻碍。

能就大坝问题达成协议吗?

自2011年大坝开始建设以来,两国之间一直存在分歧。

1929年签订的一项条约(连同1959年签订的一项条约)赋予埃及和苏丹几乎所有尼罗河水资源的权利。

它还赋予他们否决上游国家(如埃塞俄比亚)可能剥夺他们水资源份额的项目的权利。

埃塞俄比亚说,它不应该受这些旧条约的约束,它决定在阿拉伯之春期间开始修建大坝,当时埃及发生了政治动荡。

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在2015年签署了一项新条约,但关于埃塞俄比亚如何利用尼罗河水填充大坝的谈判一再破裂。

2019年,国际危机组织——一个致力于防止战争的组织——警告说,武装冲突是可能的。

美国在2019年进行了干预,试图在埃及和埃塞俄比亚之间达成协议,但收效甚微。

在埃塞俄比亚宣布完成大坝蓄水三周前,谈判才重新开始。

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